English

我所厌烦的广告

2000-04-07 来源:生活时报 李永 我有话说

打开电视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大喊大叫卖啤酒的广告。

我换了一个频道。每次看到大喊大叫的广告时,我总是这样做。我宁愿看供求信息、地方戏欣赏甚至“农村各地”,也不想观看这类东西。

我的解释是,这些广告不是由厂家出钱播出的,而是由其他电视台赞助的,好让我赶紧换台去看他们的节目。很久以前我就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但那是基于另外一种经验:街面上的小商店常常会挂出“挥泪大减价”、“血本无归大甩卖”的招牌,仿佛架起高音喇叭,招呼每一个过往行人进店。但我总是疑心那些招牌是在毗邻的大商店为了招徕顾客而偷偷放在小店门口的。

还有一个恼人的广告是,一个肥头大耳、表情猥琐的家伙坐在宝座上,直着脖子问还有什么好吃的;一个太监模样的人一路小跑过来,献上一只海碗,极其奴才地说了一句:“皇上,吃……黑芝麻糊”。

我相信这则广告起了分裂社会的作用,因为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既不想当皇上,更不想当太监。

我还要告诉你我反感的另一类广告。“每个月的那几天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做许多准备工作,生怕有什么意外发生”;“车胎爆了,真倒霉,但最倒霉的还是每个月的那几天……”最倒霉的是电视观众,亲爱的广告商,因为正常的生理现象引起了复杂的心理反应。

准确地说,最倒霉的是女观众。不知从何时起,女人是否还是女人开始倚赖于她们是否使用某种产品。幸好我不是女人,否则可能会精神崩溃。

广告就是劝别人买你的东西,但这种劝要有分寸,有风度。几年前,一家电视台创办《电视商场》,男女主持人带着观众逛商场,态度和气地为消费者提供参考。男主持人被评论称为“大众女婿”,女主持人被称为“百姓儿媳”。但是,这对男女推销的色彩越来越重。现在,他们不叫什么大众女婿或儿媳了,他们被称作“市场上最大的两个托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